系统管理的几个小技巧

Posted by 4Aiur on 03/31/2010 in Linux |

系统管理的几个小技巧

一、SecureCRT的使用技巧

1、由于网络条件问题,SecureCRT经常会在不使用的时候开服务器的连接。

用下面的方法设置会很大程度上解决上面的问题。(以SecureCRT Version 5.1.0为例)

打开SecureCRT选择Options的General,点Default Session之后选择Edit Default Settions
再选择Terminal,把Send protocol NO_OP 选上之后全部点ok即可。

注:
同样利用screen命令也可以
使用方法
SSH登录后执行
# screen -S freebsd
一旦断线可使用
# screen -x freebsd
来恢复

2、密钥的使用

使用密钥便于连接与管理服务器,也极大的增加了系统的安全性。
个人建议禁止root直接登陆服务器,禁用密码直接登陆服务器,安装密钥时设置密码。
具体使用方法可以到网上搜集资料,这里不再多说。

3、与服务器之间的文件传输

设置连接的属性
选中一连接后鼠标右键点Properties,选择第一项Connection,把Protocol里面的Terminal设置为SSH2,File设置为SFTP(注需要事先安装SecureFX,否则没有次选项)
进入一个连接后点File菜单,点Connect SFTP Tab(快捷键为alt+p),会打开SFTP窗口,可以使用命令传输文件。
命令举例:

  • lcd 进入本地目录
  • lpwd 显示本地目录路径
  • cd 进入服务器本身的目录
  • pwd 显示服务器本身的路径
  • get 下载服务器文件至本地目录
  • put 上传本地文件至服务器

SecureFX是一个使用sftp协议的客户端程序,使用方法与其他ftp客户端类似。

4、使用鼠标键的左键复制与中键粘贴

二、关于BASH命令行使用的

输入set -o emacs为使用emacs(默认),输入set -o vi为使用vi为编辑器。
我们经常用的是emacs的方式控制命令行,下面是常用快捷键的解释。

Ctrl-P      Move up history file.
Ctrl-N      Move down history file.
Ctrl-B      Move backward one character.
Ctrl-R      Search backward for string.
Esc B      Move backward one word.
Ctrl-F      Move forward one character.
Esc F      Move forward one word.
Ctrl-A      Move to the beginning of the line.
Ctrl-E      Move to the end of the line.
Esc       Move to the last line of the history file.
Editing with emacs:
Ctrl-U      Delete the line.
Ctrl-Y      Put the line back.
Ctrl-K      Delete from cursor to the end line.
Ctrl-D      Delete a letter.
Esc D      Delete one word forward.
Esc H      Delete one word backward.
Esc space      Set a mark at cursor position.
Ctrl-X Ctrl-X      Exchange cursor and mark.
Ctrl-P Ctrl-Y      Push region from cursor to mark into a buffer (Ctrl-P) and put it down (Ctrl-Y).

三、vi的使用

进入vi的命令

vi filename :打开或新建文件,并将光标置于第一行首
vi +n filename :打开文件,并将光标置于第n行首
vi + filename :打开文件,并将光标置于最后一行首
vi +/pattern filename:打开文件,并将光标置于第一个与pattern匹配的串处
vi -r filename :在上次正用vi编辑时发生系统崩溃,恢复filename
vi filename....filename :打开多个文件,依次编辑
h :光标左移一个字符
l :光标右移一个字符
space:光标右移一个字符
Backspace:光标左移一个字符
k或Ctrl+p:光标上移一行
j或Ctrl+n :光标下移一行
Enter :光标下移一行
w或W :光标右移一个字至字首
b或B :光标左移一个字至字首
e或E :光标右移一个字j至字尾
) :光标移至句尾
( :光标移至句首
}:光标移至段落开头
{:光标移至段落结尾
nG:光标移至第n行首
n+:光标下移n行
n-:光标上移n行
n$:光标移至第n行尾
H :光标移至屏幕顶行
M :光标移至屏幕中间行
L :光标移至屏幕最后行
0:(注意是数字零)光标移至当前行首
$:光标移至当前行尾

屏幕翻滚类命令

Ctrl+u:向文件首翻半屏
Ctrl+d:向文件尾翻半屏
Ctrl+f:向文件尾翻一屏
Ctrl+b;向文件首翻一屏
nz:将第n行滚至屏幕顶部,不指定n时将当前行滚至屏幕顶部。

插入文本类命令

i :在光标前
I :在当前行首
a:光标后
A:在当前行尾
o:在当前行之下新开一行
O:在当前行之上新开一行
r:替换当前字符
R:替换当前字符及其后的字符,直至按ESC键
s:从当前光标位置处开始,以输入的文本替代指定数目的字符
S:删除指定数目的行,并以所输入文本代替之
ncw或nCW:修改指定数目的字
nCC:修改指定数目的行

删除命令

ndw或ndW:删除光标处开始及其后的n-1个字
d0:删至行首
d$:删至行尾
ndd:删除当前行及其后n-1行
x或X:删除一个字符,x删除光标后的,而X删除光标前的
Ctrl+u:删除输入方式下所输入的文本

搜索及替换命令 :

/pattern:从光标开始处向文件尾搜索pattern
?pattern:从光标开始处向文件首搜索pattern
n:在同一方向重复上一次搜索命令
N:在反方向上重复上一次搜索命令
:s/p1/p2/g:将当前行中所有p1均用p2替代
:n1,n2s/p1/p2/g:将第n1至n2行中所有p1均用p2替代
:g/p1/s//p2/g:将文件中所有p1均用p2替换

VI tips

  1. 交换两个字符位置 xp
  2. 上下两行调换 ddp
  3. 上下两行合并 J
  4. 删除所有行 dG
  5. 从当前位置删除到行尾 d$
  6. 从当前位置复制到行尾 y$ 如果要粘贴到其他地方 p 就可以了
  7. :ab string strings
    例如 “:ab jn Ji Nan” ,
    当你在文见里插入 jn 时 ,Ji Nan 就蹦出来了
  8. 单个字符替换用r,覆盖多个字符用R,用多个字符替换一个字符用s,整行替换用S

Tags: ,

Copyright © 2010-2024 4Aiur All rights reserved.
This site is using the Desk Mess Mirrored theme, v2.5, from BuyNowShop.com.